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游客民众频中招 老街区攫夺案再响警钟

游客民众频中招 老街区攫夺案再响警钟



很多游客到访老街区, 容易成为攫夺匪的目标。(档案照)

随着派报人被摩托车匪抢劫引起关注而经警方严厉打击后,暂时销声匿迹一阵子,近期古城攫夺案件又死灰复燃,近日已发生数宗,游客与民众分别中招。

本报访问老街区的民宿业者,他们皆表示,有提醒游客出门要小心警惕,其中Sayang-sayang民宿更提供社会义务予受害者,协助他们报警及提供住宿等便利。

民宿协助遇攫游客

Sayang-sayang民宿负责人李振城指出,半年前攫夺案相当猖狂,入住游客几乎每周发生一宗遇攫,如今反而比较少见,惟近期从报章得知,老街区攫夺案再度频传。

他说,他本身曾经多次目睹外国游客被攫夺后不知所措,甚至放声大哭,因而有感而发,提供免费住宿,或以打工换住宿,让有关游客暂时解决切身的问题。

他表示,无论是该民宿的住客或其他游客,一旦遇劫,都可向其位于老街区民宿求助,将协助被劫者清理伤口、报警及处理重要文件,甚至包括送他们回去原有的旅舍。

搜集数据提供警方

他也呼吁附近的商家一旦发现攫夺案,可以联络该民宿给予协助,同时也将搜集数据,提供予警方。

李振城表示,他都会一再提醒游客要小心提防,把贵重的物品寄放在民宿内,同时也安装闭路电视,并计划与警方连线,以提供更多线索。

警方应加强巡逻———行动党哥打拉沙马那区候任州议员●赖君万

警方应该加强巡逻的密度,并可以步行的方式巡逻,走入人群,具有阻吓的作用。同时警方也应该在老街区及商业区增设阳伞行动。

尽管警方表示,目前已和甲市政局及部分商家的闭路电视连线,惟现今街道上的闭路电视犹如装饰品,没有好好的发挥功用,警方应该善用科技破案,并定期维修,确保闭路电视可以操作。

马六甲是世遗区,但若不安全,又如何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因此州政府及相关单位有必要严正看待此事。

在我中选的这两周内,我本身已经接到两宗攫夺案,目前我在搜集报案书,并计划会见马六甲总警长拿督蔡义来,商讨治安的问题。

我也呼吁受害者不要嫌麻烦,一定要向警方报案,若受到为难亦可以联络我本身的团队,给予协助。

攫匪趁冷清时下手———Ringo's Foyer民宿业者●欧天祥(37岁)

近半年来,几乎一周两三宗攫夺案,两周前,我的一名住客与数名友人在印度街闲逛也成为目标。

一般上攫夺匪都是趁周一至周四,人潮比较冷清时下手。

我曾经向警方了解,后者却表示无可奈何,很多攫夺匪只能扣留48小时,之后亦可获得法律援助,保释期间,也可能重新犯案,现有的法律难以对付。

我经常提醒游客要提高警惕,避免落单或走在昏暗的地区,不过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从源头下手,严惩攫夺匪,不然他们更无法无天。

当然游客及民众也必须注意,因为罪犯不会告诉你何时发生,而是有些时候因为自己的粗心大意,让匪徒有机可趁。

警方应扩大阳伞行动——Sayang-sayang民宿负责人●李振城(32岁)

警方在老街区等游客密集的地区,应扩大阳伞行动的计划,以达到阻吓的作用。

警方可在葡萄牙街、甘榜于汝、板底街等老街增设阳伞行动的地点。

警方不可松懈,并需与人民合作,一起打击罪案的发生。

【马六甲近期所发生的攫夺案】

1)4月29日,来自中国的58岁罗依群与女儿及女婿一起到马六甲游玩,原定下午返回中国上海。游玩途中不幸遇到攫夺匪,他紧抱手提袋抗匪、在拉扯中摔倒而头破血流。

2)5月6日晚上9时15分,在民宿工作的张振华(20岁)在位于陈齐贤路城市转型中心附近吃过晚餐后,步行返回住宿途中,在后巷遭两名突闯出匪徒企图抢劫,在反抗逃离现场之际,右手臂遭劫匪以刀片割伤,幸伤势无碍。

3)5月16日中午12时30分,国阵马六甲市区投诉中心主任颜泳和助理林凤莲在姑务路甫下车即遇上攫夺匪,虽保住手提袋,但却摔伤手脚,正巧目睹事发过程的游客也刚在吉隆坡被攫夺,各地治安再响警钟!

~以上新闻转载自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